觅踪文物 寻迹燕园——燕园文物数字博物馆上新啦

2023-12-13

日前,北大完成了燕园文物数字博物馆的燕园实景三维模型建设,并面向校内师生开放。

2018年起,为更好地觅踪文物、寻迹燕园,保护燕园文物,建立文物数字化档案。由北京大学房地产管理部文物保护与管理办公室发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组织开展了三期燕园文物数字化工作坊。在多院系师生共同参与下,工作坊活动完成了对燕园内全部石雕石刻文物的数字化建档工作,燕园文物数字博物馆于2020年正式向师生开放。

2023年4月,为了进一步增强师生的体验感,工作团队采用无人机低空摄影测量及全景摄影技术,完成了燕园校区的实景三维模型构建,并同时录入了所有文物建筑、历史建筑、革命文物和石雕石刻的属性信息。

图1 燕园实景三维模型

历经几百年沧桑,燕园内文物蕴含着很多历史文化信息,燕园也成为积淀深厚的名胜古迹。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是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物质载体。该工作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分批对燕园内石刻文物和建筑以三维模型的方式呈现出来,让文物所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与大众更好地连接,见证过去,连通未来。

对校园文物进行数据化建档,一方面能够为今后石刻文物保护、修缮和展示利用提供重要基础数据,另一方面也能让师生进一步了解身边的文物和环境。

通过燕园文物数字博物馆我能了解什么?

西门,博雅塔,图书馆,未名湖……你可以足不出户近距离多角度浏览到校园内各处风貌和街景,还可以深入了解40处文物建筑、46处历史建筑和9处革命文物背后的历史与故事。

图2 办公楼文物建筑信息

西门石狮、华表,翻尾石鱼……你还可以近距离360°观察园子里共57件石刻文物以及这些文物背后的历史渊源与故事。

图3 华表、石狮子、翻尾石鱼的三维模型

在哪里可以浏览数字化文物和燕园三维实景模型?

目前燕园文物数字博物馆参观入口有三个,分别是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网站、房地产管理部网站和燕园微后勤公众号。

1. 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网站

入口: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网站

地址:http://www.amsm.pku.edu.cn/

浏览方式:进入网站后,单击页面右上角“燕园文物”,开启数字文物之旅。

       2. 北京大学房地产管理部网站

入口:北京大学房地产管理部网站

地址:http://www.asset.pku.edu.cn/

浏览方式:进入网站后,单击页面右下角“燕园文物数字化”,开启数字文物之旅。

3. 燕园微后勤公众号

入口:燕园微后勤公众号

账号:yanyuanweihouqin

浏览方式:进入公众号后,单击下方菜单栏“燕园文物”-“文物数字化”,开启数字文物之旅。

 

未来,燕园文物数字博物馆会持续建设,为更多的燕园文物完成属于自己的数字档案,在更多的师生共同参与下,让燕园文物在新时代的传承中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