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展示与保护:让北大散落石构件重现光彩

2023-09-01

北大校园里存有许多身世不凡却低调内敛的石质构件。比如临湖轩院前两株白皮松周边的石盆,其形呈须弥座状,应为清代淑春园临风待月楼旧物,几百年来一直保护着两株古树的根基;再比如西校门南侧的两块汉白玉长条石雕原为圆明园西洋楼建筑群中海晏堂门前的引水槽构件,清末这两块引水石槽曾作为燕园西墙外万泉河上篓斗桥的桥栏,后万泉河改道,不再流经西门外,篓斗桥随之废弃,引水石槽也被安放在现位置。

除了这些已经得到较好展示和利用的石构件外,校园内一些角落还存有很多散落的石构件,由于尚未查到文字记录,其来源与用途还未有定论,也很少有人知晓其价值。

                 

          原散落于校园西北侧的石构件                       海晏堂引水槽保护前照片

为传承历史文脉,活化利用校内文物遗存,持续打造品质校园,房地产管理部于2023年推进完成校内部分散落石构件集中保护和展示工程。在此之前,房地产管理部根据校内师生意见,就散落石构件的保护和活化利用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和论证:组织校内外石雕石刻文物专家研究论证散落石构件集中展示可行性;会同保卫部、总务部、校园服务中心、动力中心等相关单位多次现场调研踏勘集中展示选址;委托专业团队制定散落石构件集中展示方案;就方案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建议;提交校园规划委员会和校长办公会审议。

2023年5月至6月期间,房地产管理部委托专业团队实施散落石构件集中展示与保护工程。将暂放在校园西北角公厕旁边的13件石构件搬迁至红湖东侧,进行更好地保护展示,并对周边环境进行土地改良、植被恢复、基地防潮加固等措施。在展示区入口处设立文物标识牌,加强宣传教育,促进师生更加清晰的了解燕园石质文物的历史与文化价值。

     

    散落石构件集中展示于红湖东岸                        文物集中展示标识

同时,为了加强对西校门南侧海晏堂引水槽的保护,防止酸雨、风化侵蚀,此次工程也对海晏堂引水槽进行了原址保护展示。将原置于柏油路面上的东侧饮水槽移至草坪中,并为两块饮水槽加装半封闭玻璃围挡、防潮基底和标识说明,保持美观的同时,使空气流通,降低水汽腐蚀可能,提供良好的视觉体验和宣传展示效果。

          

          海晏堂引水槽保护后照片                              海晏堂引水槽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