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楼 The Foreign Building

2017-07-26

外文楼 The Foreign Building

曾用名:穆楼、丙楼

位置:办公楼北侧

类别:建筑遗迹

Aliase:McBrier Recitation Hall

Location:North of the Administrative Building

Category:Architectural relic

 

历史溯源

据说司徒雷登在为燕京大学筹款的过程中,使过一次“激将法”,就和外文楼有关。在纽约托事部有一位叫穆拜亚(E. M. McBrier)的高管,虽在其位,却不谋其政,于是司徒雷登故意将他一军:“你除了出二百六十元给鲁斯校长买了一张火车票之外,对燕大一文钱也没有掏过。你明知燕大多么需款建校,却毫无表示……不过请你辞掉托事部职务……”司徒雷登这招果然生效,穆拜亚“怒气冲冲,坐在椅子上好像热锅里的蚂蚁”,过了不久司徒接到穆拜亚一封信说:愿意捐十万元建筑一座楼。这便是燕大叫穆楼(McBrier Recitation Hall)、北大叫外文楼的那座建筑。

 

History

The building is donated by E. M. McBr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