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管理部党支部工作总结 (2016-2017)

2018-11-06

北京大学房地产管理部党支部现有党员23人,其中离退休党员7人。在学校党委和后勤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支部

紧密围绕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的战略部署,房地产管理部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部门全体同志一起,牢固树立为“一切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和初心,将党支部建设与创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后勤服务体系相结合,扎实做好本单位各项实际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强化意识,主动对标,将中央精神落到实处

房地产管理部党支部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党员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对标,将中央精神落到实处。

2016年,在学校党委、后勤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支部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鼓励党员同志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2016年底,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2016)31号文件及习总书记重要精神,支部根据学校统一要求,组织专题学习,编制完成《房地产管理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工作计划》、《房地产管理部工作任务细化方案》。将全环境育人、管理服务育人的理念融入部门工作。

2017年上半年,积极配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北大巡视整改专项工作,配合有关审计、检查等工作,并依据工作要求,查找工作漏洞,建立整改台账,完善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2017年底,党的十九大和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先后召开,部门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组织有关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了郝书记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王仰麟校长专题党课、后勤各部门联合党日活动等一系列学习活动。部领导也亲自讲党课,与部门党员、干部交流中共十九大报告和北京大学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的心得体会。支部累计组织集中学习7次,参加学习党员96人次。使得部门党员干部都能够自觉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身心投入到北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之中。

二、 认真组织,积极推进,完成学校、后勤党委各项工作部署

党支部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后勤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2016年以来,编写完成《房产部党支部建设规范》、《房产部党支部党员行为规范》、《部务公开履行情况报告》等文件。完成北京市十二届党代会提名、北京大学后勤党委党代表提名、北京大学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委员、纪委委员)提名工作。完成组工系统升级迁移有关信息采集工作。

2017年,在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支持下,完成2008年4月以来党费补交工作,支部一次性补交纳党费共计3.1万元。

此外,组织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以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整改落实。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教学、科研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作为后勤服务部门“一切为教学科研服务”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的宗旨和初心。支部致力于加强部门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坚持师生为本、服务至上。部领导班子带头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积极帮助师生解决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得到了广泛好评。

2017年,我部与海淀区政府、燕园街道办密切配合,启动家属园区住宅楼安装电梯试点工作,多方协调、积极调研,努力解决电梯加装有关价格、政策、保障等问题,让老同志们下得了楼、回得了家。

2017年7月,我部牵头,收回中关园社区招待所用房,启动“中关园食堂”改造项目,一方面缓解了学校东部区域教职工用餐难问题,另一方面为中关园年老体弱离退休职工提供了新的就餐选择。

2017年上半年,经过多方协调,合理规划,二教、理科五号楼地下车库和政管、法学院地下车库全面贯通并已开始投入运行,打破单位空间壁垒、共享停车空间,在改善教职员工停车环境,满足交通需求的同时,为地上“无车化”以及环境改善提供了保障。

2017年暑期,我部与餐饮中心、图书馆、团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将农园食堂一层、新太阳阳光大厅开放为学生自习空间,将28楼、32楼地下规划为学生活动空间,努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自习、活动空间不足的问题。

2017年5月,学校信访办接到燕北园住户代表、退休教授朱万森老师来信,表扬我部维修办同志“态度非常好”、“处理问题果断、明确”、“工作态度令人感动”。2017年10月,我部收到蔚秀园住户代表、退休职工石瑞平老师来信,表扬维修办马赛同志急住户教师之所急“彻底解决了楼顶漏水问题”。这些事迹是支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体现。

四、完善机制,勇于探索,打造创新型党支部

   作为学校业务部门,房地产管理部党支部坚持在工作中推动实践创新,在重大专项工作中培养和锻炼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考察理论学习和专题教育的成果。

2016年初,肖家河教师住宅完成配售服务工作。2017年12月肖家河人才房配售完成。2016年12月26日至2017年1月13日,完成肖家河教师住宅首付款缴纳及售房签约。此后陆续协助购房教师完成办理公积金、商业贷款,办理原房回购手续等工作。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规章制度,耐心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在配售、签约关键时期工作强度、难度都很大,同志们加班加点、不辞辛劳,每个人都以最大的耐心、最专业的解答、最细致的服务来做好每一阶段、每一岗位的工作。肖家河配售、签约及后续服务工作组织严密、流程合理、全程公开、效率优异的结果获得了学校领导以及全校教职工的肯定和表扬。

2016年-2017年,校内配套生活服务商业规范化管理工作持续推进。一方面协调学校相关部门,逐户推动细致工作,清退和拆除原有经营性用房或违章建筑;另一方面,建章立制、规划设计,通过公开程序,选聘信用良好的企业进驻校园,建设新的校内生活服务网点。实现了流程规范、监管到位、权责清晰、账目透明、报备齐全、资产保值的管理目标。

上述专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处处体现出房地产管理部党支部是一个具有高度凝聚力、动员力、战斗力的集体,用实践检验了历次教育活动的成果。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党员同志带头垂范,部内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昂扬奋进,深入体现了“做合格党员”的要求。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党支部和房产部工作的顺利开展,是与部内其他群众的建言献策、民主监督、通力配合密不可分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房地产管理部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一切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践行“爱校护校、竭诚奉献、毫无保留、从不懈怠”的房产精神,将党支部建设融入到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中,推进本单位事业发展。